【創業知識庫】台灣創業家輪廓╳創業趨勢

發佈日期:2021-04-20

【創業知識庫】台灣創業家輪廓╳創業趨勢

 
最後更新日期:2021.04.16
 
【就學、工作經驗是創業的重要養分!!】

根據2019 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,國內創業家認為他們的創業基本能力養成多數來自就學與工作經驗

◆50%的創業家認為創業基本能力來自過去的就學與工作經驗

◆31%的創業家認為創業基本能力是來自他/她個人的興趣與嗜好

◆8%的創業家則是利用政府的輔導資源來養成他/她的創業能力

【創業趨勢:在科技創業中看見女力,在女力創業中感受科技帶來的改變】

2020台灣新創圈生態大調查顯示,男性多以工程、科技類為主,女性則以消費性產品、電子商務類為主,而農業科技、食品與餐飲、醫療則同時受到男女性創業家的青睞,差異不大。
男性創業多屬於科技型創業,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,他們創業最熱門關鍵字人工智慧/大數據、科技農業與新食品、物聯網。
女性創業家以她們的人生角色為出發點,重視環境、育兒、食安等議題,擅長運用科技開創她們的新事業,創業趨勢以消費性產品、科技農業與新食品、電子商務為主。

從近年熱門的人工智慧/大數據領域來看,男女創業比例有6%的差距,這樣的差距可能來自男性畢業於理工科技的人數多於女性。因此,男性也就相對地較具有這方面的技術與背景,從而影響創業領域。

【凝聚女力,一起創業大冒險】

◆人工智慧屬於新興通用技術,未來對全球經濟、社會、人文等方面的影響可能相當深遠而巨大,同時也帶出源源不絕的新商機,為了鼓勵女性投入新科技、新技術含量較高的領域,政府也已在機制上有所調整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表揚女性創業典範,帶動女性創業風潮,特舉辦女性創業菁英獎,從2018年起增設科技創新類,就是希望在越來越講究跨領域合作的趨勢下,女性在科技創業領域有更多的投入與創新。

◆臺美攜手 女性創業學院計畫正式啟動!

今年度經濟部與美國在台協會(AIT)攜手合作,引進美國國務院的女性創業學院計畫(Academy for Women Entrepreneurs,AWE),為台灣女創帶來銜接國際的機會。在3月8日婦女節,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及AIT酈英傑處長宣布女性創業學院正式啟動!

王美花部長:「期待可以藉此凝聚女性力量,為臺灣女性新創企業帶來銜接美國及世界的機會。」


【筆記筆記,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】

女性創業飛雁計畫 https://woman.sysme.org.tw/
女性創業學院招生 https://reurl.cc/V3zA3n
2020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 https://pwc.to/3cR50Cj

ⓒ如要轉載本文,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(如:本文轉載自《新創圓夢網》)
撰文者: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、王俐几助理研究員

回上一頁